八煙  

 

 

 

本來是打算去看梯田的,沒想到竟然走進一個桃花源般的祕境。

 

忘了是在哪知道這個地方,但從陽金公路旁的小路走進八煙聚落開始,

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小時候的生活印象,那些快要遺忘的人情和生活方式。

 

聚落入口處有一處洗滌衣物和蔬果的地方,我站在那活水前楞了好久,

都快忘了這世上還存在著這樣的裝置,只因為我的生活理所當然的就是水龍頭打開就有水。

 

DSC_0419  

 

 

我想起小時候住在阿媽家時,家裡附近就有這樣的洗衣處。

村中的婦女一早聚集在洗衣處親手清洗一家大小的衣物,也在那裡交換生活中的大小情報。

先是誰家的媳婦懷孕了,哪家的孩子考試考得好,

接著又七嘴八舌的討論起某種菜蔬的料理方式,

於是一大早的洗衣處熱鬧不已,村里的交流熱絡,小孩也在長輩們的談天中學會人情事故。

 

我早就忘了這樣的洗滌處是什麼時候從我的人生中消失,

但在八煙,每走幾步就有這樣一個洗滌處,

大大小小,伴隨著水聲和蟲鳴鳥叫。

 

走在這個小聚落,水圳串流起四散的梯田,

水流充沛又清澈,隨處洗一下手,都是沁人心脾的清涼。

 

聚落中有一個阿媽在家門前搭了一個涼棚賣自家蔬菜,

有趣的是阿媽聽完媽媽想買高麗菜後,馬上笑容滿面拿起鐮刀走向涼棚後方,

當場現採了三顆高麗菜給媽媽!

媽媽還可以指著根還連在土中的高麗菜指定要哪顆,

我簡直傻眼。

這樣服務到家的人情,真的很溫暖。

 

這裡很安靜,除了水聲還是水聲,

這樣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就藏在陽金公路旁,

像是一個可以偶爾探訪的桃花源,讓我想起小時候那些早已消失的生活。

 

八煙  

 

 

最後---

出發前作了一點功課,知道目前政府和居民做了很多努力,

保留此處漸漸消失的水梯田景觀和生態環境。

很感謝還有這樣一群人,願意付出心力保護那些快被遺忘的農業工法和生活方式,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景觀還能保留多久,但八煙卻提醒我,原來自然可以很簡單,

但要保護卻也那麼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山 八煙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