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和大大的台南小旅行,我在行前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

雖然我一直都很喜歡台南,但這次我想用不同的方式重新認識台南府城,

於是,我們一路走過了國華街,西市場,正興街,海安路,神農街。

很多地方我都沒有拿起相機拍照,

我想用眼睛認真地記下它們生活的模樣,感受那種人們在生活的實在味道。

 

也因為想體會真正的府城生活,這次的住宿我選擇了保安路謝宅。

 

 

 

那是一棟,在三層樓的房子中挖了一個洞,然後種了一棟三層樓高的台灣楓香樹的老宅。

一步入這棟老宅,其實那種感覺是很熟悉的。

我們每個人小時候恐怕都住過這樣的老房子,

也許是袓父母家,也許是阿姨家,或哪個親戚家。

 

但我印象中的人們,其實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翻修房子,

讓房屋變得新穎,華麗,符合這個時代的審美觀。

然後就在那一年一年房子的老去,一代一代的動手翻修中,

我已經愈來愈少機會看到這樣的老房子了,

最後剩下的,只有記憶中昏黃的,那些老房子的光線和味道。

 

而保安路的謝宅,應該是我所知道的,真的用心在保存老房子的一群人了。

這樣一棟老宅,年歲不及古蹟,但保養起來卻是很辛苦的,

尤其是很多房屋整修相關的老師傅漸漸凋零,老技藝卻無人傳承,

保養這樣一棟老房子,不論是保養的費用和人力都是很吃力的。

 

於是我想,仍然想要花費時間精力去做這樣一件辛苦的事,

為的,也許就是老房子在記憶裡有割捨不去的感情吧。

 

我想謝謝守護老房子的這一群人,是你們,提醒了我們老房子的價值,

是你們保存的老房子,喚醒了我記憶中在老房子中生活的甜美味道。

 

謝謝你們。

 

 

謝宅的楓香樹在挖開的屋頂中伸展枝椏

保安路謝宅  

 

透過楓香樹綠葉灑下的陽光

DSC_0241

 

從一樓抬頭仰望那棵三樓高的樹

DSC_02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保安路 謝宅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