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從我有記憶開始,他似乎永遠是一派成熟的帥氣中年男人。瀟灑自在,迷人又有魅力。

即使在我年紀小沒什麼看八點檔的時候,我都知道這個很有味道的男人。

等到我再長大一點,再回頭看這個成熟的男人,他卻彷彿停留在我記憶中的模樣般,依舊帥氣。

他的臉上沒多少歲月的痕跡,但卻多了些我當時無法了解的東西。

現在想想,那些東西,應該就是故事吧!


一個讓我感覺身上帶著很多故事的男人,劉德凱。


雖然感覺他似乎陪伴著我們長大,但實際上我紮紮實實看過的他的戲劇卻幾乎沒有,

僅僅只有他和陳玉蓮主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於是我開始一點一點的慢慢去回顧。

從「一簾幽夢」、「新月格格」、「情人」,再來就是他第一次擔綱主演,

1980年上檔的「秋水長天」。


「秋水長天」應該是最近的日子中,我很喜歡的一部電視劇。

其實我自己也很驚訝我會去看這部戲,甚至喜歡它。

雖然「秋水長天」的佈景、擺設等等,不如現代的電視劇精緻,

但是它的故事非常流暢,編劇把人物寫的很生動,

再加上很多很久不見的老演員精彩的表演,整個戲的人物故事變得很立體而鮮明,

是一種久違的精彩。


一個年輕熱情的牧場小開,遇見了丈夫早逝而帶著女兒和父親獨自生活的女人,

他們相遇在一個火車月台,開始了一場愛情故事。


二十多歲的劉德凱,演繹著開朗熱情的模樣,愛戀著深情體貼的蕭芳芳。

他時而頑皮的和灣灣胡鬧玩耍,時而摟著蕭芳芳的肩膀說著他許下的承諾。

隨著劇情的推進,劉德凱似乎愈來愈深入戲中的角色,

有一幕三個人像一家人般的在一起慶生的畫面,彷彿劉德凱就是夏臨秋,

幸褔就漫揚在三人聚集的餐桌上。


一個家境富裕的小開和一個年長的寡母的戀愛,

這在三十多年前的社會應該是個會被議論的事吧!

「敗犬女王」播出時,媒體整天討論的就是社會對「姐弟戀」的接受度,

而那不過是三四年前的事。更何況是三十多年前的台灣社會,

對這樣一對既是姐弟戀又是家境懸殊的結合,該是多大的負擔。


於是,兩個深愛的人,因為種種誤會、陰錯陽差、距離,最後一旦錯過就永遠錯過。

秋水長天.jpg 

分隔六年後又再次相逢的兩人,一方已有家庭,

另一方雖然心中仍然深愛著對方,卻再也無法挽回在已逝去的日子中,

自己所無法填補的那一塊。

時光流逝就是流逝了,

在他不在的日子中,有人替他好好深愛那個女人,有人替他珍惜那個孩子。

對方在他缺席時做了他該做的,雖然那缺席是他不願意,甚至是被迫的。

但是已經離開的,卻再也回不來了。


 

我想,應該有人為他們倆寫一首歌,「如果」。

如果,向依虹不那麼倔強,肯接夏臨秋的電話;

如果,向依虹肯告訴夏臨秋她有了孩子的事;

如果,夏臨秋的護照沒有遺失,可以回到台灣;

如果,夏臨秋回國前沒有收到向依虹的喜帖;

如果,夏臨秋會想到向依虹突然結婚一定有苦衷;

如果。


這部戲最讓我不忍的就是夏臨秋。出國不是他的意願,出了國後卻遲遲未接到未婚妻的消息,

再接到消息卻是未婚妻要嫁別人了,

這當中有太多事他太無辜,卻只能面對那六年後人事全非的事實。


秋水長天中的劉德凱是我沒見過的劉德凱。年輕、熱情、主動,這是一個很活跳跳的角色。

而當時的劉德凱似乎沒有承載太多生命的重量在身上,整個人生動活潑。或許演技並不成熟,

但他身上強烈的生命力卻感染的夏臨秋這個角色更加生動。


那一年的金鐘獎把最佳導播、編劇、女主角、童星都頒給了這部戲,我覺得實至名歸,

這真的是一部人物很鮮明,節奏又很棒的戲,這樣的編劇寫出來的戲我已經很久都沒看到了。

它留住了當時時代的氣氛,像微風吹過臉龐般的鮮明,這樣的感覺,可能永遠也拍不出來了。


這部戲有太多讓我驚豔地方,年輕的出水的劉德凱,溫柔又女人味的蕭芳芳,

已經拆除的火車舊淡水線,兩人散步的小漁港前漁舟點點,還有那座已經拆除的關渡車站。

這部戲留下了男女主角人生中精彩的某一段時光,也留下了過去曾經的關渡淡水風華,

那些都是我沒機會看到的,再也不只是陳澄波筆下的風光,而是真正的往日情懷。

秋水長天4.jpg 

秋水長天5.jpg 

在看完「秋水長天」後,我選了一部劉德凱近期的作品,2010年的「大女當嫁」。

原本期待的是他那張中年男人的臉孔,但再一次震驚我的是,他蒼老的臉龐。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應該永遠都是那張中年男人成熟的模樣,永遠不會老。

別的演員老去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因為每個人都會老。

但那一天看到「大女當嫁」中的他,我難過到不行。

我想了很久,想知道我為什麼難過。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總感覺他是陪著我們長大的。

雖然我不是多常看他演的戲,但每次在螢光幕前看到他,總是那張有魅力的臉,

所以我就自私的以為,他永遠不會老。


但等我看完「大女當嫁」中的劉德凱,我發現,用臉龐來看待他實在是膚淺的可以。

那是一個時間愈久,愈沈浸出味道的演員,臉龐上的風霜只是讓他看來更有力量。


時間在他臉上留下痕跡,也同時在他身上留下真實生活過的印記。

他看起來溫文,舉手投足總是瀟灑,

但我常常想,一般人瀟灑不起來,是因為我們在乎太多事。

而那樣瀟灑從容的風度,恐怕得先徹底體會過孤獨才能懂得。

這樣一個似乎 帶著很多故事的演員,有一些特質是我們說的出來的,

溫文儒雅,風度翩翩有魅力。但有更多他身上獨特的東西是無論如何也說不明白的,

因為他身上的那些故事,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看完了他演的蘇如是,我覺得這樣一個角色對他來說游刃有餘。

雖然戲份不多,但讓人眼睛一亮,很難忘懷。

這樣一個演員,拿金鐘獎真的是應該的。只要給他適合的角色,他會綻放出驚人的光芒。


凱哥哥,偶爾回來台灣拍戲吧,

我真的好久好久沒看到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德凱 秋水長天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