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去了是什麼模樣?皮膚皺了?面孔老了?我原本以為那就是老年的全部。

聽了這首曲子後才驚覺,老年不僅僅只是青春的逝去,它真正代表的意義恐怕是,

行動的不便,智力的喪失,更可怕的是生活無法自理。


自由自在的時候,沒有人會去想有一天無法行動自如會怎麼樣,如果只能坐困家中會怎麼樣。

看看自已的雙手,曾經做過那麼多的事;自己的雙腳,曾經帶著自己走到那麼遠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再也無法快樂的使用他們,我會痛苦不已,還是悲傷的流下眼淚?


我原本以為打掃是苦差事,但就像宮崎駿的詞所寫的,

當有一天我再也不能行動自如了,我會多麼想念可以打掃的日子。

當我老去後,我會不會恨自己,如果在我年輕時,我能再努力一點就好了;

或是我能去做某件事就好了,諸如此類的事?

我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了解,這就是生命的尾聲;

還是我永遠不會了解,就像很多老人般哀怨的面對垂暮之年?


於是,我知道了,我要好好的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不管是打掃,為家人做一餐飯,運動,讀書,跳舞.......好好的為自己過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宮崎駿填的詞,給了我一種感動︰老去雖然是悲傷的事,但還是可以很美麗。

我或許除了哀怨面對,還可以快樂的懷念我曾經不浪費生命的好好使用雙手雙腳和我的腦袋。


為了老去時可以有很多時間可以瘋狂想念,要為自己創造很多很多的回憶。

於是在老去時,我可以慢慢的想念過去,我想,想起那些回憶而露出笑容的我,一定很美麗。



------------------------------------------------------------------------------------

以下摘自網路

向日葵家的圓舞曲  出自宫崎骏动画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由此曲作曲者久石让之女藤泽麻衣演唱。

麻衣纯净的嗓音将这首歌词简单的歌诠释得非常到位,就连宫崎骏本人也在听这首歌时流下眼泪。

ひまわりの家の輪舞曲

中文名:向日葵之家的圆舞曲
歌:藤泽麻衣
作曲/编曲:久石 譲
作詞 宮崎駿


 

 再一次能够自由行走的话

想要立刻打扫,洗衣,做料理,出外散步

*

天气明媚如画 对着太阳公公微笑

即使下雨的日子 也喜欢打着漂亮的雨伞 出外漫步

*

但是那样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现在只能这样一点一点的移动

只是想要再一次起舞 就像风儿那样

*

飞快的旋转着 也不用手牵

背能够伸直 关节能够舒展

轻身一跃 裙子吹了起来

大家呵呵的笑

*

但是那样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现在只是这样擦拭着窗户的玻璃

只是想要再一次起舞 就像风儿那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久石讓 向日葵家的圓舞曲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