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難過或很煩燥的時候,該怎麼辦?


以前我總是靜靜的等待那個情緒過去,也就是整個人浸在那個情緒裡一段完整的時間。

然後一絲一絲的感受,一點一滴的等待。


但最近覺得我沒辦法這麼做了。好像這麼結實的去經歷那些感覺,對我是沒辦法再承擔了。


於是我開始找了其他事分散注意。有時是讀書,有時是上網看康熙,有時是睡覺。

好像暫時把它忘了,然後把自己推進另外一個空間去,等到我從那個空間出來後,

壓在心頭的那個重量會輕一點。


我不曉得這麼做好不好,但總覺得那個「壓在心頭的重量會輕一點」也只是輕一點,

因為總還有一些殘留的重量一直都會在。


我開始在懷疑,為什麼以前可以這麼輕巧的就過去了?我甚至還自認是很樂觀的人,

即使是傷心的時候,也總是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重新鼓舞自己,重新起步走。

而現在,我卻在那些情緒的浪潮前認輸,因為我發現我承受不起,於是只能找一個方法

讓自己忘記。


我後來才了解,原來人有的時候,果然是無知的。


我以為我很樂觀,恐怕只是因為橫在我面前的阻礙一直都不夠大;

我以為我態度很正面,那也只是因為麻煩通常都只來一個。當麻煩一個接一個來

的時候,其實什麼也承受不了了。


在我最心煩的時間裡,我總是挑架上最能讓我迅速掉進故事情節中的書來閱謮。

其中有一本描寫印度蒙兀兒王朝故事的「玫瑰盛宴」當中有一段話︰

要趕走她的悲傷,唯一的方法就是讓悲傷過去。

所以她一定要哭,


這樣一來她的痛才會慢慢減少。

好笑的是故事女主角悲傷終於過去的方法不是哭泣,而是她發現任性的掉入悲傷

並不會減少悲傷,反而讓心愛的男人厭倦她的任性,差點離她而去。因為再有

耐性、愛的再深的男人,或許能夠忍受女人哭泣十天半個月,卻很難忍受女人

傷心一整年。


以前有個朋友曾經說過,每次心情差,只要想起非洲和北韓的人民,心裡就會好過

很多很多。因為比起他們的痛苦,我們的難過真的好小好小。


她的話真的很有道理。


生活到現在,終於才了解生命不僅僅只有那一點點原本以為的苦痛。或者應該說,

當自己只是從電視上或是旁觀那苦痛時,其實根本無法了解真正的感覺是什麼。

或許治癒自己的方法,真的是回過頭來好好珍視自己擁有的,看看那些境況更糟

的,於是才終於了解,橫在自己面前的那座山,原來只是還好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慰 傷心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