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張艾嘉,愛的代價

 

 

 

螢幕快照 2014-11-06 下午10.34.52   

  

 

 

一開始看這部戲我就彷彿回到那個年代,開始回想起我的二十歲。

看著嘉恩疑惑著自由的意義,或是找尋未來的夢想是什麼時,這一切似乎是原音重現般,

讓我又走入時光隧道。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

 

劇中流川對嘉恩說的這句話,我想是對自由下的一句很精彩的註解。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二十歲的年輕人都懷疑過人生的意義,或者追尋著自我的自由。

但二十歲的我就是如此。

 

和如今多元就業不同的是,90年代仍然是學歷保證就業的時代,

 而我們的父母經過物資缺乏的年代,理所當然的認為人生就是要追求財富和社會地位。

於是無時無刻叮嚀我們要用功唸書,因為如此才能保證人生的不虞匱乏和幸褔快樂。

 

但,真的是如此嗎?人生除了追求財富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我想做不同的事,但為什麼有種被困住、不自由的痛苦?

 

這就是我二十歲時的苦惱,幾乎已經到了痛苦的地步了。

我想做的事沒人支持,但又沒勇氣堅持只因為在意他人的眼光,於是就這樣掙扎了二年,

直到讀了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後,我才發現原來有人和我有著相同的煩惱。

更因為讀了書中的那句「自由來自愛」,我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已的自由的定義。

 

 

 

嘉恩,她因為流川的啟發而找到了她的自由,

她不再在意他人眼光,從此變得更勇敢而率真。

上了大學的她汲取著養份成長,努力上學參加社團,認識了社團的好朋友,也開拓了眼界,

甚至在當時社會開始變得開放之際,她為了爭取同學公平的成績,獨自一人站在校園中舉牌抗議。

 

螢幕快照 2014-11-05 下午9.26.40

 

 

嘉恩無私又勇敢的舉動感動了流川,而流川的聲援又號召了更多的人參加。

於是一群社團的好朋友為了公平正義而四處奔走,淋著雨也要徹夜守在抗議現場不離開。

最後他們策劃的抗議活動終於順利舉辦成功時,

我想再也沒有比一群好朋友共同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更美的了吧。

他們完美的詮釋了青春的熱血,友誼的珍貴。

此時背景響起的張艾嘉的「愛的代價」是最完美的心情詮釋。

 

 

螢幕快照 2014-11-05 下午9.53.12  

 

嘉恩由一個屏東上台北的純真女孩,蛻變成一個勇敢對抗權威的大學生。

看似流川啟發了嘉恩,但嘉恩受啟發後的勇敢行動卻總是令流川感動又刮目相看。

於是流川先發現了自己的心意,開始不經意的對嘉恩好。

送她回家,擔心她的安危,為她策劃抗議活動。

而嘉恩還只是傻傻地接受他對她的好。

 

 

對她來說,流川像個老師又是學長,總是教導她許多有趣的事,

於是當她理所當然的對流川說出「你說的每件事我都不會忘記」時,

她沒發現的是流川驚訝又感動的心情。

 

20131210001312_omg_sanlih_613725   

 

 

一通嘉恩回call流川的電話裡,曖昧在彼此電話中流轉。

一種模糊又弄不清楚的思緒開始在嘉恩的心裡萌芽。

於是,

在尋寶社辦公室碰面時,

在校園見面打招呼時,

在嘉恩家門前告別時,

那一個又一個害羞不知所措的眼神,是試探,也是心動。

還有什麼比這種酸酸甜甜的心情更能形容初戀的感覺?

最後抗議演唱會中流川終於主動擁抱了嘉恩,

彷彿是變相的紅茶告白,向全校宣告流川喜歡林嘉恩。

 

  

 

我想說,本劇前半段說的是青春的熱血,但後半段開始,

說的卻是成長的現實,

不論是流川和父親的矛盾,或是嘉恩在選擇流川或是選擇出國之間的猶豫,

有人覺得後半段編劇寫的不好,但我覺得再誠實不過了。

因為這世上所有人都是在遇到這一個又一個問題時,被迫學會處理,最後長大。

 

 

我們每個人就像這群年輕人一樣,

總是努力追求夢想,維繫戀人間的感情,化解和家人的矛盾,每走一步都是考驗。

走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那個剛進入校園時的自己,只有留在腦海中懷念。

77150-PH

最後一集,嘉恩在英國寫了一封信給已經分手的流川。

流川一直在追求著人生真正的自由,也因此而啟發了嘉恩。

但最後,流川卻因為父親而必須放棄自己的理想,甚至放棄了嘉恩。

嘉恩問流川,你找到了你要的自由了嗎?

 

我在想,又有多少人擁有真正的自由?

 

嘉恩說過,回想起來,那段剛上大學的生活是她真正的自由年代。

吸收新知,社團活動,好朋友們相互鼓勵。

有一天回想起那段自由年代,那都是人生重要的養份。

 

青春的美好瞬間,

就像電影裡頭,那隻被冰封到永遠的蜻蜓。

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蜻蜓會是什麼,

但是很久以後,

我一定會非常懷念。

                       -----------  林嘉恩  1995

 

 

最後,放上李國毅為這部戲的粉絲寫的一首歌,歌寫的太好了, 

而且自彈自唱的版本更好。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