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野部長 (不冏)---藤木直人

雨宮螢----綾瀨遙

不冏和小螢  

其實這部日劇我看了N遍了。通常是什麼情形下會再去看一次呢?通常是我剛好有

五分鐘or十分鐘這種不長也不短的空檔、又想做一些不用腦袋的事時,我就會去

看這部片。有一段時間放眼所及大家都沈溺在不冏帥氣的旋風中,連逛酪梨壽司的blog

都會不小心看見不冏。可見不冏的電力有多驚人(都是逼近四十的歐吉桑了)。

 

但就像我每次說的,你以為你很了解這部戲or這個人,但每次重看常常都會有意想不到

的發現或感想,這就是戲劇的張力和時間變化帶來的結果。因為觀賞的人變了,看事物

的角度就會不同。

 

本來這部戲之於我就是個小品,看完笑一笑沒有壓力又無害。不過隨著觀看的次數多了,

才發現,不冏真是個狠角色,他把他的溫柔和了解不留痕跡的散佈在戲裡每個角落,

於是,我們和小螢本人就這樣毫無招架能力的掉進不冏的魅力中了。

 

螢之光第一季時,小螢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魚干女,而不冏真的就是看起來有點落莫的、

被老婆要求分居的中年男子。小螢生活懶散又邋遢,吃過的零食啤酒罐到處丟,乾淨的

衣服到處掛,髒的衣服到處扔;而不冏卻是個凡事計劃縝密又安排週詳的人,舉凡做飯

洗衣熨燙衣物,他都無所不能。兩個完全不同的人逼不得已被迫住在一起時,彼此當然

就在生活習慣上磨合。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是不冏被磨合的比較多耶。  雖然每次都是

不冏在那裡破口大罵︰「ahomiya ( 傻宮 )!」然後小螢就要急急忙忙站好或是補救自

己闖出來的禍。但仔細再一看,有哪一次小螢的禍不是在不冏默默的觀注下解決?

也許不冏不一定會出手幫忙,但他總像個一馬當先的照顧者般,注視著小螢的需求。

更慘的是不冏好幾次為了幫小螢or收拾小螢的殘局而變的更倒楣。想想,不冏還真可憐。

 

 

不過看似無所不能的不冏其實是個怕寂寞的人,而且嘴硬從來不喊寂寞。而小螢這個

魚干女是乾枯到不行了,嫌社交和戀愛麻煩寧願在家睡覺的典型魚干女。但魚干女

終於遇到喜歡的對象後,卻完全不知所措。於是我們英勇的不冏實在看不下去了,

只好出手幫助傻宮小螢。開始時不冏可能只是想提醒小螢罷了,沒想到一次又一次

的鼓勵和聽小螢的煩惱後,兩個人在每日下班後分享心事的那個後廊,開始具有不同的意義了。

故事也就從那個後廊的每日相聚開始起了變化。

 

從第一季到第二季,小螢都是徹頭徹尾的魚干女,雖然看似因為遇到了不同的事而開

始有不同的想法,但終歸她還是魚干女,也沒有想要改變的想法。

改變比較多的其實是不冏,我總覺得他是抱著誓死如歸的決心跟小螢在一起的。

 

「我已經決定了,一輩子當那個女人的後廊。」

 

就是這句話吧!一干女人全部拜倒在不冏英挺的西裝底下。

 

 

說不冏是紙老虎也不為過。每一次雖然大罵「傻宮!」,但最後被迫妥協的永遠是他。

就連第二季被小螢氣到留下訂婚戒指離家出走了,最後回來也不是因為小螢變了,而

是不冏終於認清小螢是不可能改變的,因為那真的就是小螢。這樣一個全然了解小螢

又接受小螢的不冏,天哪!是女人還有不愛他的嗎?

 

雖然小螢整天滾來滾去也是很可愛,為了不冏所做的努力也都是真的,但是說到底

她其實還是做不到不冏的要求,也不願意為此改變自己魚干女的生活。但是這一切

其實不冏早就知道了,他知道小螢做不到,也認清自己愛的就是這樣一個小螢。

 

不冏和小螢帶給我們的是很快樂的二季夏天。有不冏和小螢之間的趣事和那個悠閒

的後廊。風鈴聲伴隨著蟬鳴流水,還有兩人的啤酒共飲。

謝謝不冏和小螢,讓我感覺,彷彿你們的夏日夜晚也有我的參與其中。

 

最後反駁我一開始說的,以前我看這部戲是帶著不用腦袋的心情看的。但在了解

到了不冏後,我開始挖空心思想要好好觀察不冏是在什麼時候愛上小螢的呢!

 

附帶提一下,不冏在另一部片「決定不哭的日子」演的是個很相似的角色,

也是個公司的中堅菁英。但我覺得直人把兩個角色區別的很好。也就是這樣,

我才第一次覺得,藤木直人其實在很多小細節是表現的很細膩的演員。

小螢和部長.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藤木直人 螢之光 不冏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