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前先搜尋了一下網上,發現觀看篤姬的人鮮少有對「小松帶刀」這號

人物的描寫,覺得有點驚訝,也有點可惜。

不知為什麼,我對於篤姬跟家定大人沒有太多的感動,反而是篤姬跟小松帶刀

(肝付尚五郎)之間的情誼打動了我,尤其是小松帶刀對篤姬的付出更讓我感動。




於一(篤姬)是尚五郎(小松帶刀)的初戀,他喜歡著她卻沒有開口。就在他準備

開口時,於一被齊彬收養成了本家公主,最後更遠嫁江戶成了將軍家的御台夫人。

看著於一離自己愈來愈遠,最後變成遙不可及的人,尚五郎一面對於一死心,

卻又一面努力爭取前往江戶,好離公主近一點。


就在為了自身理想和思念公主的心情待在江戶學習三個月後,卻在齊彬的請求下,

過繼為死去的老師家的養子,而成了「小松帶刀」,還要迎娶小松老師的妹妹

阿近為妻。帶刀和阿近成了和睦的夫妻,但在他心裡,卻始終有個於一佔據著一角。




在他發現齊彬是有目的的將於一嫁給「傻子」家定大人後,他氣沖沖的跑去質問藩主齊彬;

當齊彬寫了建議書給幕府,他又跑去質問齊彬此舉讓御台夫人立場為難(他都已經成親了);

薩摩揮兵江戶城下,他拖著病腳也要請求於一母親勸天璋院夫人(於一)回薩摩;

天璋院夫人被迫離開大奧,他擔心她的生活何以為繼。


他沒有給過於一直接的救援與幫助,卻始終像個騎士在關心守護著她。

在她懦弱懷疑時,他開口安慰;不管發生任何事,他始終最先擔心到她的處境與心情,

這種無悔的付出讓人不捨與感動。

 



成為小松帶刀的他,慢慢覺察到自己的使命,不論是身為丈夫的那部份

還是身為武士的那部份。於是,兩人帶著那個交換過的御守,

為著各自的職責在努力向前,一個在薩摩,一個在大奧。




再次相見時,她是德川家的天璋院夫人,他是薩摩家老小松帶刀,彼此成為了敵對關係︰
薩摩帶著軍隊和武器大炮到了京都,威脅了幕府,後來更帶著軍隊轉往江戶。
小松帶刀始終對推翻幕府抱著遲疑,但是對時代的潮流也無能為力。
於是,一個天璋院夫人要質問薩摩藩主島津久光的會面,卻讓她見到了久違的好友,小松帶刀。

 

帶著震驚,兩人都在壓抑自己的情緒。

但在島津久光在場的會面,彼此也不能多說什麼。
最後天璋院表明不支持薩摩此舉,至此兩人友誼似乎已瀕決裂。

但,果真如此嗎?

 


再次相見

 

最後,兩人終於單獨見面。同樣的棋盤在兩人中間,但此時的薩摩卻與德川家為敵,
天璋院有太多的事想了解,薩摩變了嗎?
她的好朋友,變了嗎?


但她不用問就了解了答案。
小松帶刀向她承認他認為薩摩做錯的地方,於是她了解,他有他的職責,她也有她的職責。



「帶刀大人,我在大奧守護德川家,請你守護我心愛的故鄉,薩摩。」


「是!」


於一慢慢了解,時代的演變終究是擋不住的。
小松帶刀有他該做的事,甚至那件事是為了守護薩摩、守護日本的,

即使是與德川家為敵。



在小松帶刀最後一次去見於一,他終於開口問了一直想問的事︰

「如果當初齊彬大人沒有收妳當養女,妳會跟我在一起嗎?」

 


在他知道於一跟家定公在一起很幸褔後,他真心的開心,真心的為她高興,那是真心愛過、真正放下的表情。


對我來說,小松帶刀對於一來說就像個騎士一般。
雖然真實的歷史中兩人可能從未有交集,但戲劇鋪陳的引人入勝,我反而寧願相信,
這是一段跟愛情、友情有關的關係。

兩人交換的御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