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把「Grey's Anatomy」這部美國影集翻成「實習醫生」,內容是一群實習醫生

的醫院生活與愛情人生。老王每次都說故事內容只看出他們性關係混亂,但對我來說

卻不只如此。



我過去曾約略看過這部影集,不過故事內容沒引起我太多興趣。不過這次公視重播後,

我卻再度陷入沈迷某樣事物的狂喜中,於是在一天內把第一季看完;各二天內把第二季

與第三季生吞活剝完。沒多久又再度上網看第二次及第n次。



第一季中,女主角meredith和在酒吧遇見的對象derek發生了一夜情。隔天在醫院

第一天上班時才發現,那個一夜情的對象竟然是醫院的主治醫師!

而由於主治醫師與實習醫生的手術分配和成績有直接關係,所以meredith並不想繼續

和derek 的牽扯。不過兩人終究是躲不過彼此而在一起,但meredith後來發現,

derek居然是已婚身份!而他從曼哈頓跑到西雅圖工作,是為了逃避妻子和好朋友

在一起的痛苦。



而整個第二季是一個痛苦的過程。derek後來選擇與妻子復合,但他最後發現

他早已愛上meredith,所以二人忍受著不能愛的痛苦,卻每天還要在醫院一同工作。

進入到了第三季,derek終於和妻子離婚了,他也和meredith在一起了,

但他們的感情卻出現了問題,而這些問題一路被帶進第四季,derek後來

甚至離開meredith而和護士rose在一起。



女主角meredith是一個非常灰暗的角色,但在戲中幾乎無法發現這一點。

她從來不悲觀,在工作中也非常積極專注。在外人眼中,她是一個顯眼並受到關注與羨慕的目標︰

她的母親是醫學教母ellis grey;她成長於漂亮乾淨的獨棟房子;

她在醫學專業上稟賦聰慧;她的外型美麗亮眼....。


相對於在拖車屋中長大、讀州立大學、拍內衣廣告以還清學費的izzie而言,

meredith是幸運的,這也就是為何izzie是如此羨慕meredith的原因。



但真實的情形是︰meredith的母親從未真正想要她,也總是疾言厲色的否定她所做

的一切事,甚至罵她平庸;meredith的父親和母親關係不佳,他在meredith五歲時

就離開了,一直到meredith當實習醫生前,她都沒再見過她父親;

最糟糕的情況是,meredith的母親後來得了阿茲海默症,而她身邊只有meredith,

於是meredith必需被迫獨自處理母親的事務,在醫院與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兩頭奔波。

meredith並未真正享受過別人所給予的愛。



meredith已經習慣獨自一個人處理自己的生活和情緒了。當壞事情發生時,她選擇

不說話,以看似「堅毅」的態度投入生活和工作中。但事實上,她其實是選擇了

逃避面對這些事情的痛苦,於是當有人關心她「妳還好嗎?」,她永遠是回答「我很好,我沒事。」。

而這也是derek感到挫折的地方︰他的關心總是沒有著落,她總是對他關起心門。

而後來,meredith再次選擇當一個逃兵︰她故意溺水,在掉入海水中沒多久便放棄掙扎了。她自己甚至在心中直接否認她意圖放棄活命。

我想,derek的感受一定很無奈。當你明知你最愛的人心中有事,卻不願與你談論那件她最
在乎的事,這種感覺是很挫敗的。於是當meredith故意溺水獲救後,derek卻步了,他開
始遲疑於他與meredith的關係是否要繼續下去。他在第三季最後,cristina結婚前告訴
meredith︰妳是我的最愛,我希望和妳有未來,但如果妳認為我們沒有未來,請告訴我,
因為我很投入,請妳解救我脫離痛苦。

而meredith,令人嘆惜,她又再次逃避了這個問題,她說︰婚禮快要開始了,我得讓cristina走上紅地毯。

而第三季果然沒有happy ending,burke在婚禮中當個落跑新郎,cristina在紅毯前被
抛棄了,meredith再次看到身邊的事物是沒有快樂結局的。

到了第四季,meredith沈溺於和derek僅止於sex的關係。似乎這種只有肉體快感的關係
讓meredith反而感到安心,只需要去感受身體的快感,而不需和對方分享自己的心和未來。

但是derek最後拒絕了這種關係,他告訴meredith︰

「我想娶妳,我想和妳生孩子,我想為我們建一座自己的房子,我想在110歲時,死在妳的
懷抱裡,我不想要沒有打擾的48小時,我想要一輩子。」

「妳知道嗎?每一次我說到這樣的事,妳就極力往反方向跑。我知道妳還沒準備好,沒關係
,我會等妳。在心理上,妳還只是個intern。沒關係,我會等妳。但隨著世事變化,如果我
遇到另一個願意和我一起做這些事的人呢?」

derek曾告訴過他的好友mark︰「meredith的母親從未真正想要她;她父親從未像個男人守護她;她最好的朋友在婚禮前被遺棄在紅毯的一端,她的身邊從來沒有過完整美好的事。她現在和我有這種關係已經很難得了。」

但是,derek後來還是和護士rose開始約會了。而meredith這發生這些事後,開始求助於
心理醫師。

剛開始,她什麼也不願意說,她甚至說自己沒有任何問題,只是睡不著而已。但後來,她開
始說出自己的心事,甚至說出自己的母親在她小時候,曾當著她的面割腕自殺。透過一次次
的談話,meredith開始正視自己原始的感覺︰原來她真的有自殺的傾向,她真的想放棄自己的生命。

meredith和derek保持工作中的關係。但derek始終在新的關係中忘不了meredith,而
meredith則試圖在和derek合作的臨床試驗中,找到可以相信奇蹟的證據。

最後他們的臨床試驗終於成功了,而meredith也趕走了她自身的問題。她願意和derek
建一座他們自己的房子,願意和他有自己的孩子,她不知道可不可以相信他,但她願意
試著相信他。她了解了,她的母親希望她卓越不凡,指的並不是外科手術或是醫學成就,
而是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不管是ellis grey的錯誤,或是meredith自己的錯誤。

最後,第四季結束在derek要meredith等他,他要去和rose把話說清楚,於是derek就
離開了。這是伏筆嗎?不知道。


很多人都擁有令人豔羨的條件,就如同meredith一樣。但這些令人豔羨的條件並不一定
會讓人比較幸褔,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問題需要面對,而這些問題跟那些令人豔羨
的條件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meredith學會了什麼才叫真正的面對人生,而不僅僅只是忽略
自己的感覺,當作問題從未存在而不願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心。

原來,有能力信任別人的人,是真正值得羨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