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四月望雨」是關於鄧雨賢的故事,是很難得一見的台語歌舞劇,
期待了很久,這部戲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
鄧雨賢是寫出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等台灣歌謠的音樂家,
這四首合稱「四月望雨」。整個戲是以鄧雨賢的生平來記錄台灣在日
本統治時代曾經有過的繁榮、掙扎,以及生活在大時代的無奈。
戲的劇情較為平板,但男女主角的歌聲和唱功、編舞、舞台效果都不
錯。看的過程好幾次都感動的要哭。

這次看戲突然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我突然才想起,自己在年紀很小時
從來不聽流行音樂,反而聽的是古典音樂和台灣歌謠。那段時間,我
一直很瘋狂醉心於台灣舊時代的產物。不管是歌謠或者是文化,甚至
是野史軼事。總覺得那個大時代的故事驚心動魄,卻也令人低迴再三。
只有經過那個大時代的洗禮,才寫得出像望春風、雨夜花這種意境幽
遠的歌謠。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慢慢的愈來愈疏遠這些東西。甚至就
在這些東西變成台灣的顯學時,我開始選擇疏遠它。就好像是消極的
在扺抗某些人消費這些文化,甚至用它成為攻擊的工具。

而今天看了這齣戲,又讓我再一次經歷那種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感動;
又一次與過去的瘋狂醉心熟悉相連。人也許在每個人生的階段都有一
些背景音樂,當你回想起那段過去的歲月,某些背景音樂就自動出現
傳唱。而這些台灣歌謠,對我來說就是十多歲時的背景音樂。我打算
再次與它親近,再次感動。

這次看戲有很多阿公阿媽也來看,當舞台上演唱到日本國歌時,我還
聽到旁邊的阿公跟著輕輕唱。真可惜這已經是加演的最後一場了,不
然我真想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