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得知盛小雲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唱評彈時,已是開演前一星期了。火速買好了票安排好所有事,

週五下午就南下台中,準備欣賞晚上開演的蘇州評彈。

 

第一次聽到評彈,是好多好多年前,在蘇州山塘老街的一個炎熱午後。

當時我撐著傘走過一間小店時,聽到從裡頭傳來的聽不懂的方言的歌唱,伴隨著琵琶的樂聲,

明明是那麼熱的午後,但軟語般的吟唱卻讓心靜了下來,身體變得慢了起來。

我當時走進店裡詢問店員那音響裡唱的是什麼。他拿了一張dvd給我,是他播放中的影片。

我馬上買下那張dvd,從此便愛上評彈,無法自拔。

 

蘇州評彈顧名思意,就是蘇州地區方言表演的曲藝形式。有時唱,有時說,

就像中國傳統表演一樣,內容多半是一些傳統故事改編而來。

沒看字幕的話,有時真的很難懂唱著什麼。於是一張dvd先是看字幕,接著又放第二遍聽歌聲,

來來回回的,超級過癮。

 

這次台中國家歌劇的的表演,聽到了早在dvd和網路上聽了n遍的盛小雲。本人唱的真不是蓋的,

一首新木蘭辭,代父從軍時男兒般剛強,回轉家鄉後女兒般婉轉,唱完全場掌聲雷動,欲罷不能。

(只可惜我感冒未癒,開演聽沒兩句就想咳嗽,幸虧劇院工作人員超貼心,馬上透過耳機詢問哪有喉糖,

然後東奔西跑為我張羅,心裡真的很不好意思,卻又非常感動。雖然最近媒體都在砲轟台中國家歌劇院,

但我覺得工作人員禮貌得體又貼心,真心想說聲謝謝。)

 

雖然這次沒聽到盛小雲唱我最喜歡的鶯鶯操琴,但新木蘭辭也很好聽,王池良的評話也很精彩。

要是能換個場景,不在劇院,而是如同過去般在茶館聽評話彈詞,那該多好。

手裡茶香圍繞,耳邊吳儂軟語輕唱,快哉,快哉!

 

【 鶯鶯操琴 】 彈詞開篇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碧蓮香,有那鶯鶯小姐她喚紅娘。
說紅娘啊,悶坐蘭房嫌寂寞,何不消愁解悶進園坊?
見那九曲橋梁紅欄曲,湖心亭旁側綠紗窗。
小姐是,身靠欄桿觀水面,見池中戲水有兩鴛鴦。
紅娘是,推動綠紗窗,香幾擺中央。
爐內焚了香,瑤琴脫了囊,鶯鶯坐下按宮商。
她先撫壹支《湘妃怨》,後彈壹曲《鳳求凰》。
《思歸引》彈出倍淒涼。
高山流水知音少,站起身軀已仿徨。
小紅娘,她歷亂忙,瑤琴上了囊,爐內熄了香。
香幾擺側旁,閉上綠紗窗,跟隨小姐要轉閨房。
這叫長日夏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果然夏景不尋常。

 

arrow
arrow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